拉赫瑪尼
一如我和你 我的奥涅金
 

《晚安。》

# Original

# 臆想宇宙



“宇宙要终结了吗?”她问,“地球已经没有回音了。”

我抬头看看舱外,我们漂浮在距离地球几千万光年以外的地方,只有我们两个在星球与星球的间隙中飞行。飞行舱的能源只能支撑我们在附近环游。

但是我们回不去了。

我看看窗外她的飞行舱。比起告诉她这个事实,我更想和她聊一些漫无边际的话。或者我就这样简单地陪着她。

“宇宙不会终结的,阿季。”我叫她,“地球没有回音可能是因为我们离它太远了。”

“那我们为什么不回去呢?”

她在问我。宇航服太过笨重,我没办法换一个更好的姿势,现在有一些难受。我尽量忍耐住自己的不适和她说话,但是并没有回答她的问题,“你喜欢宇宙环游了吗?”

我知道她一直不喜欢。可我喜欢,所以阿季陪我一起环游。我们一路经过九大行星——听说过了不久冥王星被定义为了矮行星,和它的伴星一起。

果然她过了许久才和我说,“其实我更喜欢在地球上平淡的生活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你不会怪我吧?”

“不会。”我摇摇头后才发现她看不见。

“其实地球上也很好,大家过平平淡淡的生活,为了一些小事开心,偶尔也会为一些现在根本都不记得的事而伤心。”阿季说,“会因为某个人努力,会因为梦想而努力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可是你和其他人都不一样啊。”阿季的声音好像突然染上了光芒,“你喜欢天空喜欢宇宙,似乎整个银河都在你的眼睛里——”

“那你为什么还要陪我来呢?”

她笑了笑。

但是没有回答。

“你一定很喜欢这些陌生的星球吧。”阿季的声音通过电流变得有些不太真切。她此刻一定和我一样在看着窗外,看着那些漂浮着的星星汇聚成了美丽而遥远的银河。

为什么不回去呢。我透过窗看着阿季的飞行舱,太阳风从几千万光年以外吹袭而至,有无数星体在附近爆炸重生,构成无尽明亮又恢弘的意象。我们接受地球的任务探寻宇宙的秘密,可是无意间陷入了一个虫洞,虫洞的尽头也是宇宙的尽头。我们陷入了,没有办法脱逃。只能在虫洞附近环游。我们所拥有的能源也不足以我们去到虫洞的另一头。

“阿季,”我喊她的名字,“有过什么喜欢的星球吗?”

对话暂时中断。我听见对话系统里模糊不清的电流声,阿季始终没有回答。我们在虫洞之中环游,看见宇宙的背面,却再也看不见地球上的春与秋。

过了很久她才终于和我连上线,“有的。”

“是哪一颗?”

“从我们的方向一直看到肉眼可见的尽头。”她好像想要指给我看一看,可是碍于我们不在同一个飞行舱中所以不能做到。我顺着她的话一直望到极远处,那是一颗在尘埃中悄悄闪着光的自行发光体,周遭的光环有些黯淡,不足以支撑整个星体的亮度,就好像手机没有电量了一样在一闪一闪地告知我与她,这是一个有生命的星体,“它好像在等待人们发现它一样,一直在努力地闪着光。”

“可是,好遥远。”

“所以我们要努力地去寻找它的轨迹啊,”阿季说,“这也是我们探索宇宙的目的吧?”

探索宇宙,寻找每一颗发亮星球的轨迹,为它们制造独一无二的空间,让它们不要再孤单——这些原本只是我的目标,是在什么时候,成为了阿季的?

“阿季。”

“嗯?”她应我。

“也会觉得无趣的吧?”我说,“漫长光年的距离,还有永远也探索不完的星系,一切都明明是毫无意义的工作……”

“那你觉得,什么才算是有意义呢?”

“我啊。”听到问题后,我思索片刻。

什么才算是有意义呢。

人这一生跨越几十年,从出生至死亡,拥有不同的生活轨迹。就好比不同星体的轨道,有的重叠交错也有的毫不相干,在多数人的定义下,「为人类与社会进步做出贡献」则是有意义的一生,「平淡」反倒成了庸俗的代表。许多人争相跳出平庸的圈子,继而又成为平庸的人。生活周而复始,世界经历毁灭后进化又会继续。究竟什么是「有意义的生活」,我自始至终都没有明白过。

而这些平静星体始终在宇宙中漂浮,不去探寻也不想得知世界尽头的答案。安静等到自己爆炸的那一天,成为那一瞬间的永恒。我看见那颗星球一阵阵地闪烁,从它的边缘逐渐分离出了一些明亮发光的碎片,记载着属于它的故事漂浮向未知的地域。

“认真地去往未来,对我来说,就是有意义了吧。”

“阿季,我们的能源不够了。”我抬眼看向她的飞行舱,“回不去了。”

“回不到地球了,也不能和你一起度过这些环游宇宙的漫长的时光了,我们不在同一个飞行舱上,也没有办法触碰到你。”

“阿季,阿季……”

“没关系。”阿季笑,“可以陪你过完剩下的这一生了,也很奇妙吧。”

“对我来说呢,可以陪伴这些孤独星球,就算是有意义的生活了吧。”

“所以回不去没有关系,见不到想要见的人也没有关系。”

“我们可以当星球的收集者,陪着这些星球一起航行,很有意义,对吧?”

“嗯。”我点点头。

这些星球可以遇见你,真是太好了。


我们在虫洞的附近航行,成为时空旅行者。我们漂浮在太阳系之外,透过银河观望到遥不可及的未来。那些未来记录着我们即将遇到的各种各样的星体,它们在宇宙之中熠熠闪光。而所有一切并非竭力抓住才算作有意义。

我看着那颗阿季曾说过喜欢的星球,兴许没有人曾看见过它,可它始终都不曾保留自己的丝毫光亮,陪同着我与阿季,一起在世界之中环游。

“阿季。”

“嗯?”

“我们叫它季节好不好。”我看着那颗星球,忽然轻声说道。

“好啊。”

它是我与你生活中一丝温柔的光源,它是四季,是春夏秋冬,是陪伴着我们的一日又一日。在我们两个小小的世界里,它是唯一的日出与日落。

你好,很高兴遇见你。

我和阿季即将入睡,迎接新一天的到来。


晚安。



END.


 
评论(3)
热度(15)
© 拉赫瑪尼/Powered by LOFTER